学生工作
 新闻信息 
 研究生会 
 "三助"工作 
 光荣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新闻信息>>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一月百人一本书”党史经典阅读百人团第二次学习分享会成功举行
2021-05-17 10:40  


516日晚,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一月百人一本书”党史经典阅读百人团第二次学习分享会在研究生院一楼大厅如期举行。本次学习分享会的主题为“党的故事讲起来,党的歌曲唱起来”,以党史故事讲解和红歌吟唱的形式进行,主要分享章节为《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四至六章。本次分享会由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郑方静主持。

图片 1

“一月百人一本书”党史经典阅读百人团第二次学习分享会活动现场


分享会伊始,郑方静带领百人团对近两周所学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相关内容进行回顾,梳理了书中涉及到的主要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影响,着重对本次分享会围绕的四至六章进行讲解,并在讲到新中国成立时带领百人团集中对书中的经典部分进行朗读,大家热血沸腾,仿佛置身于1949101日的“开国大典”现场。回顾结束后,她以故事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周恩来总理的外交经典事迹,现场掌声连连。

图片 2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郑方静主持


接着,党史经典阅读百人团各组代表也陆续给大家分享了在研学党史的过程中挖掘出的红色经典故事。

图片 3图片 6


复兴组组员外国语学院张静和李素佳


复兴组组员外国语学院张静和李素佳同学先后分享了“青年”的故事和西南联大与抗日战争的故事。张静围绕“青年”为大家讲述百年前,一批批仁人志士了革命事业奉献生命,抛头颅洒热血,知耻而后勇,绝地而后生的例子。李素佳同学对西南联大建立时期的特殊性、组成结构及其重要的历史作用做出讲解。她希望百人团就像西南联大一样,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因读书分享会聚在一起,又能在分享会结束后散落在各处为祖国发光发热。


图片 7图片 9图片 10

求索组组员生命科学学院罗雪、数学科学学院钟京佑、文学院王浙江


求索组组员生命科学学院罗雪、数学科学学院钟京佑、文学院王浙江3位同学也先后进行分享。罗雪从李大钊先生童年不幸讲到其对国家贡献英勇就义,叙述过程中她几度哽咽,最后她总结道:“大钊先生年轻时从苏俄取来的星星之火,牺牲时已成再也扑不灭的燎原烈火”。钟京佑同学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用青春和生命践行了“以身许党”誓言的故事。王浙江讲述了蔡和森的母亲——“女中豪杰”“革命的母亲”葛健豪的故事。葛健豪老人以毕生的革命实践培育了“献身革命,忠党爱国”的蔡式家风,对党的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今天的家庭树立了榜样。

图片 11图片 12

新征程组组员文学院米兆波和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杜媛


新征程组组员文学院米兆波同学和国际旅游文化学院杜媛同学分别分享了国旗和国歌背后的故事。米兆波同学对五星红旗的设计者、国旗颜色及五颗星象征的意义作了详细介绍。《义勇军进行曲》在新中国成立后,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首代表着国家主权与民族精神的歌曲唱响整个神州大地。

图片 14图片 15


星火燎原组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葛桂州和数学科学学院杨福敏


星火燎原组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葛桂州同学从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赢得广大民心和民力、高超的指挥术奠定了三大战略决战的胜利等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数学科学学院杨福敏同学介绍了参与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女科学家——王承书。她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像王承书一样,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埋头苦干、刻苦专研,在国家需要的我们的时候,也能坚定不移地说出“我愿意”,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奉献力量!

图片 16图片 18

                                        力挽狂澜组组员大数据学院张文川和心理学院扶静


力挽狂澜组组员大数据学院张文川同学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历史原因,呼吁同学们要以史为鉴,全心全意跟着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心理学院扶静同学围绕脱贫攻坚,主要阐述了贵州省脱贫攻坚的过程以及取得的卓越成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幸福记在心上,一切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的实际事例。    


图片 19

校研会主席团成员焦伟


故事分享完毕后,校研会主席团成员焦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各组代表所分享讲述的故事都是真真切切存在的,听完后感触很深,震撼很大。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又一个党的故事,才有了现在的新中国,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掘井人,时刻不忘感党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永远感恩中国共产党。希望各位百人团的成员下去能够在同学群体中继续将党的故事讲起来、将党的歌曲唱起来,向身边同学述说党的故事、传递党的声音,最终将党的故事讲在贵州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讲在贵州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图片 20

全体成员共唱红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分享会在百人团100位成员高亢激昂的歌声中拉下帷幕。歌声在研究生院久久回荡,歌中爱国奉献、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也将在贵师大研究生学子身上经久不衰……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我们在缅怀党的光辉业绩的同时着眼新时代,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理想信念,立足自身,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诠释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


关闭窗口